一版:要闻总第2981期 >2022-07-20编印

15个月崛起北汽总部基地
“莱西速度”是这样创造的
刊发日期:2022-07-20 阅读次数: 作者:董建君  语音阅读:

       “正常一个总部基地的迁址建设需要24个月至36个月,我们15个月就建成了,整个基地有发动机厂、整车厂、车架厂等,这些工程都是同步推进。建设中需要土地、环评、能评、消防等一系列手续,这些手续办理中政府各部门协同推进。整个项目的完成,不仅体现了北汽制造的速度,更展示出莱西良好的营商环境。”7月16日,记者来到北京汽车制造厂,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付军说道,这正是他们当初迁址莱西所看中的重要因素。

       2020年7月,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从北京和河北黄骅迁至我市。项目总投资152亿元,占地1700亩,是山东唯一、青岛首家具备越野车、轿车、货车、轻客、军车、改装车全资质整车制造总部企业,涵盖研、产、销全产业链,填补了青岛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空白,也是近3年来全国汽车总部基地搬迁成功的唯一一家企业。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为了助力北京汽车制造厂加速建成投产,我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店小二”式服务,从项目清障到各种审批事项的办理,不仅速度快,还帮助企业清除落地、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同时,我市全面推进集聚区的教育、医疗、金融、商务、市政等城市服务功能完善,累计投资50余亿元,实施配套电力、热力、燃气等基础设施工程78项,同步配建商务酒店、蓝领公寓及医养健康中心,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居住条件。通过不断强化软硬件设施建设,为建设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奠定坚实基础。

       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我市重点培育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市瞄准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引进和全产业链条培育,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着力优化产业链生态,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量质提升,70万套五菱柳机发动机、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配套项目先后落地,形成了“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电机——电池——整车生产——汽车后市场”相对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北京汽车制造厂作为链主企业,我市主动上门开展留抵退税服务,加快企业资金回流,助力企业纾难解困,累计已为北京汽车制造厂退税1.6亿元;同时,在北京汽车制造厂总部基地及研发中心建设期间,我市免费为企业研发人员提供办公、住宿场所,先后举办四次专场招聘会,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为北京汽车制造厂顺利实现投产达产奠定基础。

       企业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创新。在总厂迁址期间,北京汽车制造厂不单单忙于建设总部基地,还研发了卡路里皮卡系列,王牌 MPV、元宝、鲸卡4款新车型。“在搬迁过程中我们边建设边研发,虽然今年突遇疫情,但得益于莱西一流的营商环境,在莱西市委市政府的帮助下,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研发基本不受影响。我们相信,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拼和抢一定能将时间夺回来,实现新研发的4款车型9月份全部量产。”陆付军说,今年确保年产整车12万辆,实现产值80亿元。五年内达到年产销整车50万辆,产值300亿元—5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2000亿元。2022至2023年,公司将陆续推出7大平台、13款车型,尤其将打造全新BJ212,满足国民用车新需求,持续擦亮民族品牌,创出北汽发展的“莱西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