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版:学习与探索总第2967期 >2022-06-24编印

百名干部集中培训谈体会、谈感悟
刊发日期:2022-06-24 阅读次数: 作者:莱西市情  语音阅读:

抓实干求实效 强能力转作风

市发展改革局 刘晓旭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每一个莱西人,每一个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都要有热爱莱西的情怀,建设莱西的担当,奉献莱西的精神,用奋斗实现价值,用实干圆梦时代。”年轻干部要抓住“作风能力提升年”这个契机,切实转变思想,改进作风,提升能力。

  一要正视作风能力,常怀敬畏之心。能力与作风是从两个层面对一个干部的要求,能力指的是一个人胜任某项工作的自身条件;作风指的是一个人在思想、工作、生活上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任用只有作风,能力不济的干部会影响工作决策的落实和完成;任用能力超群,但作风不端正的干部可能会滋长腐败,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干部的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干部的一言一行,体现着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威信,要始终敬畏广大人民群众,敬畏自己的责任、使命,努力提高工作能力,端正工作作风,不辜负人民赋予的权力。

  二要扎实担当干事,转变工作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一个人如果没有强烈的担当落实的观念,在工作中,就会唱高调,不重实效。见到风险躲着走,见到矛盾绕着走,见到困难往回走,落实自然也就成了一句空话。要抓落实,必须要克服怕苦畏难,半途而废的心理,防止走过场、做样子的形式主义作派,扎扎实实、不打折扣地干好工作。

  三要注重总结学习,积累提升能力。每一次工作任务的完成,都是一种学习和成长。年轻干部要始终紧抓思想这根弦,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去。要把实践中零散的东西系统化,无论认识问题、理清思路,还是解决问题、推进工作都离不开经验,“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每完成一项工作任务,都要注意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错的就改正,在每次具体活动的组织、文稿的编辑,通知文件的协调落实中实现工作能力从质变到量变的积累。

年轻干部要涵养“敬畏之心”

姜山镇 李向波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严守规矩、不逾底线,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严以修身,才能严以律己。一个干部只有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拧紧了,思想觉悟、精神境界才能提高。

  要做一个“一以贯之、信仰坚定”的人。人不能被眼前的利益蒙蔽双眼,应该放眼大局和长远。溃堤的大坝是因为自身不坚所致,人体许多疾病也是因为自身免疫力不强造成的。俗话说:“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人一旦政治上不坚定、思想上不清醒、作风上不务实,往往会被表象迷惑双眼、蛊惑内心,从而深陷其中、难以自拔。

  要做一个“一身正气、遵规守纪”的人。敬畏是人生的一种态度和情感,更是一种自警和自省。年轻干部要涵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与谨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时筑牢思想防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可权大于法、目无法度、为所欲为。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廉洁自律、守正笃行,才是真正的人生之道。

  要做一个“一尘不染、光明磊落”的人。古语有云:“广厦万间,夜眠七尺;良田千顷,日仅三餐。”其实,就人的一生而言,本不需要拥有太多,凡是应该讲个“适度”。常怀“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自我约束,秉承“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的清醒认识,坚守一颗平常之心,做到办事公道、心怀坦荡、光明磊落、不贪不占,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讲究语言艺术 注重工作成效

市水利局 张俊豪

  作为基层工作者,工作中对于能力作风的考验复杂多样,但是归根结底,无非就是考验说与做两个方面。因此,要想提升能力作风,就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既讲究语言的艺术,又注重干事的实效。

  一要讲究语言艺术,把握语言的艺术,就要抓住“三性”。第一要抓住概括性。对于基层工作者来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就更要求传达领会上级讲话的主要精神要准确概括,布置落实上级工作的政策方针要提炼总结。第二要抓住针对性。向领导汇报工作,要精准凝练,把握重点,主要表达工作进展和核心问题;与同事交流安排,要考虑周全,具体详细,重在表达分工职责和推进细节;向群众传达政策,要化繁为简,贴近人心,重在表达惠民措施和民众所盼。第三要抓住原则性。时刻提醒,自己代表的不仅仅是自身,更是代表单位的形象、政府的名片。在语言表达时,必须谨言慎言,不说大话,不讲错话,句句讲原则。

  二要注重工作实效,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还是要落实到工作实践上,而注重工作实效,就要落实“三重”。第一谋事重群众。在工作中树牢群众观点,强化宗旨意识,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盼群众之所盼。第二干事重担当。干部要实干担当,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争做担当的行动者,一锤子一锤子把事情钉紧、钉牢、钉实,拿出“绣花针功夫”钉准成事的关键点,一针一针把事情绣全、绣细、绣精。第三成事重方法。要善于在众多工作中找共性,众多困难中找方法,融会贯通,不断丰富强化自己的办事手段,以应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

实干笃行 创新致远

市委编办 解聪

  中层干部是一个单位领导层联系群众、发挥其影响力的纽带,是各项任务落实与领导目标实现的桥梁,是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信息通道。在实际工作中要想做好这一角色,就要以品格、能力、感情为基础,以综合素质和自身行为所带来的吸引力及感召力,在具体工作中产生效果,发挥作用。

  一要做到实干与担当同兼。要塑好价值观,要有惠及长远的价值追求,从历史的坐标上看问题,反问自己在现有岗位上为莱西未来做成什么、奉献什么、留下什么?要用好辩证法,善于把本职工作放到全市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落实,紧紧把握我市的发展定位。

  二要做到“正确的人”和“正确的事”共为。要有执着情怀,忠诚于莱西的长远发展进步,忠诚于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要有坚定选择,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追寻自己的“锦鲤”、铸就莱西的发展。要有正直品格,做疾风劲草、烈火真金,以自己的正直行动书写莱西的朗朗乾坤。

  三要做到能力与创新同在。“说”好“做”好,“说”到“做”到,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兑现自己的承诺。要能善于学习,涵养研习践行的本领。要能攻坚克难,要善于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从不同的角度和侧面消减“应力”。要能创新求变,涵养自己的创新思维,杜绝“这也不行、那也不能”的僵化思想,杜绝装模作样、“空对空”的形式主义。

练就过硬本领 做好中坚力量

市监察委员会 张肖萌

       通过学习中层干部如何快速进入角色并成长,如何守初心担使命等课程内容,对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中层干部有了更深的体会。结合近几年的工作经历和工作实际得到以下三点感悟。

       中层干部要有个人魅力。当好一名中层干部,最重要的是什么呢?个人感悟,最重要的是有过硬的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精湛的业务水平是中层干部最丰富有力的底色,部门其他同事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激发热情,提升动力。“内行”是一名中层干部的立身之本、立位之本。

  中层干部要奉献为先。春天播种,夏天生长,秋天收获,土地创造了那么多财富但从来都是默默无闻的。奋斗是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最大使命,拿到工作不挑肥拣瘦,不攀比推诿,不避重就轻,从全面的角度出发,用全局的战略思维思考谋划问题,做好单位的中坚力量。

  中层干部要有参谋力。能够出谋划策并且参到点子、谋到关键是中层干部做好工作的重要标志,这也需要干部要有较为全面的素养。作为中层干部,在呈报领导前要做好充分的分析研究,不仅仅罗列123背后的优劣势供领导参考,而是尽可能详尽各种方式方法,并挑选最优的一到两个着重分析供领导决策。这也是执行力的一种体现,做到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出,而不是一味服从与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