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版:要闻总第2967期 >2022-06-24编印

合资苗圃+村庄独资+企业独资
夏格庄镇:“苗”绘生态新图景
刊发日期:2022-06-24 阅读次数: 作者:张琦  语音阅读:

       “我们采用‘合资苗圃’培育模式,与锦冠建筑工程安装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由他们负责提供苗木对村庄清理出的农户的房前屋后、道边等空闲地进行高标准绿化,村里负责清障、栽植、后期管护等。”6月20日,夏格庄镇刘家疃新村党总支书记刘世竹指着村中心大街两旁种植整齐的樱花、红叶石楠等苗木对记者说,苗木产生收益后,村里还能获得3成的分成,目前,新村共对5个自然村进行了统一绿化,绿化总面积达到了2.7万平方米。

  为解决因宅基地腾出导致土地资源的浪费和村庄美化的“视觉贫困区”问题,夏格庄镇结合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根据各村情况创新出三种“苗圃”培育方式,真正将村内残垣断壁“变废为宝”,为村容村貌提档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合资苗圃”培育模式。该模式主要采取“专业合作社+企业”合作方式,主要适用于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的村庄,村庄以土地和部分资金参股,引入第三方企业资金,在村内空闲宅基地培育绿化苗木,村庄负责日常的苗木种植和管理,苗木种植标准由村庄统一制定,待苗木出售后,村庄、企业按照“三七”比例进行分成。通过该模式,不仅实现了村庄、企业的双增收,还解决了村庄残垣断壁整治、绿化美化资金不足的难题。目前正在刘家疃新村开展试点工作。

        “村庄独资”培育模式。该模式主要采取村庄自主管理的方式,主要适用于村集体经济较为富裕的村庄,由村庄独自出资在村内空闲宅基地培育绿化苗木,种植标准由村庄统一制定。一年后,在确认种植苗木全部成活,与该村农户签订协议,由农户负责苗木的日常管理,待苗木出售后,由村庄按照协议支付管理费用,结余资金归村集体所有。通过该模式,村庄既达到了残垣断壁整治、绿化美化目的,又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为周边农户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正在夏南庄新村开展试点工作。

  “企业独资”培育模式。该模式主要采取企业独资运营的方式,主要适用于村集体经济困难、无钱绿化美化的村庄。由村庄免费提供村内空闲宅基地,企业单方出资进行绿化苗木培育,村庄负责种植标准制定,企业负责苗木种植和日常管理,待苗木出售后,所有收益归企业所有。通过该模式,企业免费获得苗木培育土地,大大节省了苗木种植管理成本,村庄则解决了没钱绿化的难题,实现了双方共赢。目前正在西夏新村开展试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