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版:要闻总第2967期 >2022-06-24编印

坚持有解思维 打破条条框框
市自然资源局:保障土地要素 优化营商环境
刊发日期:2022-06-24 阅读次数: 作者:张娜  语音阅读: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以土地要素保障为主线,以提升规划设计水平为目标,着力在“事要解决”上下功夫。先后组织下沉镇街30余次,解决问题46个,保障项目用地2480亩,形成财政收入11亿元。

  坚持改革创新。梳理全域土地整治、土地一级开发等4个改革事项。前期,重点推进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受国家政策影响,我市总投资50亿元的26个项目因土地供应问题无法开工建设。为打破僵局,抓住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政策红利,在全省第一个开展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现已供应土地1543亩。另外,受政策影响,部分省市重点项目未供地先开工,为保障项目顺利拿地,在工业项目招拍挂中建立价格“熔断”机制,避免了恶性竞争的问题。

  首推下沉服务。坚持“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抓住疫情平稳和双招双引之间的空档期,带领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科室负责人走遍12个镇街,实行“135”工作法。对镇街提出的问题做到简单问题当场解决,一般问题3日内办结,复杂问题5日内提出解决方案。在日庄镇走访时,了解到镇政府办公楼土地权属复杂,一直未办理土地使用手续,该局第一时间统筹相关科室研究政策路径,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山东文化职业学院图书馆项目占地106亩,因占用57平方米林地无法开工。通过争取省厅支持,落实了林业指标,在1天时间内完成审批,3天拿到林地批文,10个工作日核发不动产权证书,学院向市政府送来了感谢信。

  建立业务统筹平台。解决土地规划审批链条长、涉及科室多、办理周期长的问题,必须加强业务统筹工作。该局成立政策研究专班,每周召开专班会议,实行镇街点题、专班研究、统一回复。市供销社河头店加油站地块被非法侵占,市自然资源局在市纪委的支持下,通过集体会商,为市联社依法返还土地使用权,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每年可为市联社增加收入90万元。

  加强规划服务。引进腾远、同圆、市政空间等高水平设计院,在我市设立分公司,对每个项目进行把关,提升全市规划服务水平。在规划服务中,实施工作流程再造,先给予办理项目总平手续,再对项目效果进行把关,既不耽误项目开工,又提升了项目设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