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967期 >2022-06-24编印

十五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营造公平公正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
刊发日期:2022-06-24 阅读次数: 作者:董建君  语音阅读:

       6月23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市行政办公中心召开,传达学习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和青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相关会议精神,审议并通过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组成人员、2022年工作要点以及有关工作报告、意见,进一步推动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走深走实。市委书记周科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理解其重大历史性贡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依法治市全过程和各方面,抓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统筹谋划、科学决策,不断提高法治莱西建设的系统性和整体性。

       会议强调,法治的生命,不在书本里,而在实践中。要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各项任务落地。要打造优质法治环境,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按照市场经济规律,通过市场化手段,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要公正执法公正司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三项制度”,严格抓好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落实,着力营造公平公正、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要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精心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参与支持法治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让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会议强调,全面依法治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广泛凝聚依法治市的强大合力,加强组织领导,注重协调联动,确保依法治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统筹各方力量,协调解决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构建条块结合、良性互动的依法治市工作格局,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积极谋划、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