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版:副刊总第2271期 >2018-11-16编印

没有打杂的事,只有打杂的人
刊发日期:2018-11-16 阅读次数: 作者:lxxwzx  语音阅读:
□苗向东
  王小丫当年从四川大学经济系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报社工作。令她没想到的是,领导竟然安排她到通联部,工作就是将读者来信和来稿取出来分类摆好,分给各版面编辑。她非常不愿意,这个工作就是小学生也能做啊,她开始翘着嘴巴一封一封地分,一位老编辑来拿稿件,看到她这样干活,生气地说:“两个小时,你就分了这二十几封啊?”她更生气了,还想辩解,老编辑又说:“你看,你拆的信封,弄得满桌子都是,信封口还像狗啃的一样。”她气得差一点甩手就不干了。但是不服输的她,决定即使要走,也不能让人看不起,于是她开始认真地做,她拆信封的速度越来越快,信封口剪得整整齐齐,稿件分配的准确到位,领导看到她把工作做得又快又好,便让她编辑读者园地版面,她做编辑后果然厉害,后来各版面她都负责过,都做得很好。
  很多大学生经常抱怨,自己进公司后,尽让干些端茶送水接电话等打杂的活,觉得这也太屈才了。其实不管干什么工作,先要赢得别人的信任。即使是打杂,也要干出名堂来,也要做一个一流的杂工,让人看得起后,才会给你更重要的工作,你才会有机会。如果打杂的活都不愿干、干不好,就只能一辈子打杂了。
  韩国金圣姬30多岁到一家企业当秘书,上班的第一件事是让她去煮咖啡与洗杯子。她心中的失落感化成了一股怨气:为什么我要干佣人干的事?但后来她想通了,觉得应该干好手头的工作,便到咖啡店“偷艺”,并且达到了痴迷的地步,她学会了20多种咖啡的煮、泡方法。针对不同年龄、地位、国家、习惯、爱好的人,泡不同的咖啡,采用不同的方法制作。她总是把到公司来的客人当作来她自己家的客人一般热情接待。对此,不少客人惊叹不已。一位老总喝过她泡的咖啡后,说:“她是我见过最会泡咖啡的秘书。”就这样,并不漂亮也不年轻的金圣姬,却在韩国超一流的企业——大成株式会社当秘书30多年,成了韩国职场的传奇。
  职场没有什么打杂的工作,只有打杂的思想、态度和人。
  打杂是一个潜伏的过程,是笔财富。新人想要承担起重要的工作任务,首先就要寻找机会让领导觉得你有这个能力。这就需要你珍惜这个岗位,积累经验,修炼好内功,把每一件小事都当成大事来做。否则,只是抱怨,那么永远只配打杂。正如墨菲定律说的:“任何一件事都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打杂无小事,所以不要放弃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要在打杂时修好你的飞机“跑道”,做好每一件琐碎的事情,修炼好“内功”才能厚积薄发,一飞冲天。